是人玩世且滑稽,为文放诞多谐谑

【魏姚】霁华不能夺团圆小聚 清歌何处彻劳燕将飞

by濯锈

这时夜色很明,那弯弦月已向中天推去。坐不多时,席月吵嚷着要放烟花。姚青山笑问:“你们这样文明的新家庭,也过旧年吗?”魏洗星道:“一则她小孩子爱玩闹;二则今夜添一个你,亦应取团圆之意。”青山听得“团圆”二字,不觉触动心事,飞红了面颊。席月见他不言语,便笑道:“不放烟花,莫非在这里看你们抵眼睛不成吗?”饶是洗星不苟言笑之人,听得这话也不觉莞尔道:“‘禁止嘴唇是有智慧’,你却还是这样多言多语。*”话虽向席月说,眼睛却不由向青山瞧去,见他瓠犀轻启,赧颜微露,下巴额上一颗美人痣墨玉一般,愈增娇俏之态。席月拍手道:“你说不曾抵眼睛,可直向青山哥哥望呢。”洗星见青山有悁悁之意,亦不多言,起身说一声:“走罢。”席月如得赦令,早欢蹦蹦跑下楼去了。姚青山浑身一栗,忙站起身来,却被魏洗星轻轻揽过。洗星不言,他自然也默然无语,于是头正靠着魏洗星的肩,一同到楼下来。

终究他们是欧化的家庭,故这旧历的节,家中也并无多少额外的装饰,不过吩咐将走廊外扎些松枝花束,又有许多电灯,这时万火齐明,灿如锦绣。三人立在阶下,但见月光清射,铺就遍地华光;焰火初绽,散为漫天星雨。那沈沈夜幕上正似一朵朵放出繁花,十分好看。

席月好不欢欣,见下人拿了烟花过来,她便吵着要先放三束。魏洗星上前道:“我帮你放。”青山倚在一边笑道:“你也转了童心,真是十年难逢金满斗的事情。”洗星道:“她哪里会放,仔细烫了手是正经。”便将烟花立在平地上,用打火机点了半日,却始终点不着。说声:“怪事!”席月哈哈笑道:“哥哥这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。”青山摇手笑道:“是了,这点小事原不应当劳动大帅,仔细烫了大帅的手是正经。”魏洗星也笑道:“定是这引子出了岔错,你再拿一个给我。”青山道:“再拿十个,还是这么着,怎么说呢?”洗星道:“那时自然是我手生了。”青山笑道:“却不消等到那时。想是你老总出了洋,有了新知识,就把这样简单的旧知识丢下了。”说着,走出门去,不多时,取回一根香棒来,将引线点上,果见火苗突突跃起来。席月欢叫道:“成了!还是青山哥哥利害。”魏洗星道:“我们快闪开些。 ”引着他二人向后退去。

少顷引线燃尽,霎时但见一条火龙冲天起,万道烟霞照夜明。魏公馆上如水碧天,这会儿却似有星球分辉,花团斗彩,一时亮如白昼。又有爆竹声震天响起,劈劈剥剥闹成一片。三人相依相偎,对兹佳景,真个良辰美景赏心乐事,四时俱备。席月手舞足蹈,魏姚二人心中,又各是一般滋味。

那席月玩兴上来,指挥哥嫂两个,将一捧烟花尽数放净。洗星道:“玩也玩了,烟花也放了,你该回屋睡觉去。”席月扭股糖也似缠道:“我还想听青山哥哥唱一段。”青山见洗星颔首,方俯身向席月问道:“今天唱一段什么好呢?”席月道:“不拘唱什么,你唱的自然都是好的。”青山强笑道:“如此,伺候你兄妹一段《生死恨》罢。”席月将戏名喃喃念了一遍,笑道:“这个好!我还没听过哩。”青山偷眼顾眄,见洗星目光炯炯地正望着他,由不得心中酸楚。于是轻移莲步,慢开檀口,唱道是:

 

“说什么花好月圆人亦寿,山河万里几多愁。

金酋铁骑豺狼寇,他那里饮马黄河血染流。

尝胆卧薪权忍受,从来强项不低头。

思悠悠来恨悠悠,故国明月在哪一州?*”

 

他这几句唱来,真是啼莺宛转,吹兰芬馥;不住哀戚,如泣如诉。其中似有凛然不可犯之色,却又有别往日。魏洗星目光闪动,若有所思。席月早听痴了去:“太好听了,就可惜我听不懂。这其中有什么故事吗?”青山哄她:“你乖乖回屋里睡觉去,等我改日慢慢的说给你听。”席月听说,方不情不愿的上楼去了。

月光下澈,照着地面雪白。两个人影,并列在地下。姚青山垂下头,默默的没有做声。魏洗星走过去,替他拢一拢发丝,轻轻道:“我知道你方才那几句,是唱给我听的。”姚青山抬起面颊,挤出几丝笑容道:“你没有怪罪我过年唱这样悲切的曲子,是我的福分呢。”洗星道:“我不迷信这个。只你唱这几句,我便知道,你心我心,原是一般的。”青山惨然一笑:“你也知道我的心吗?”洗星在他耳畔轻轻道:“你心中想的是‘ 屋漏雨雪上霜鸳鸯惊散,从今后两分飞地北天南’。是也不是?”青山轻叹一声:“难为你记得这些。”洗星道:“你唱过的词,我都记得。”青山似笑还嗔:“就只盼你到了那边,这边的人,你还会记得。”洗星攥了他的手道:“你真的定了主意?”青山望去,见焰火明灭,正照着洗星的脸,往常眉眼间冷硬的弧度,这时也似柔软下来。他心中波澜,言语却平静:“‘两情若是久长时,又岂在朝朝暮暮。’你说过的话,我也记得。”洗星一晌无言,只把那水葱也似手指又攥紧了些。看青山时,雪白面颊上一点似有如无的红晕,若笑而有情。

良久,洗星方才轻轻的道:“你如今分外刚强了些。若放从前,你说起这话,少不得要落泪的。”青山秋波闪动:“若放从前,我断说不出这话。你可知方才让你猜我的心意,你只说对一半吗?”洗星道:“那一半是什么?”青山缓缓道:“是‘蝼蚁命生和死如同草芥。’我是泥溷里挣命的人,你是天上的星。你予了我许多光亮,到头我却仍不免害怕,我这凡人的情意要束缚了你。”洗星沉吟片刻,在他额头轻轻吻一吻:“我亦是行人。若与你这头分开,我便要揣了你的情意走下去。”青山背过脸道:“最好。就只是《生死恨》其中故典,少不得要你一人说给席月听了。”洗星道:“那时鹏举玉娘中间,又多上你我一段故事。”伸手替青山搵过眼角,二人并肩,共看这火树银花不夜城。

青山挽了洗星臂膊,轻轻道:“我亦要揣了你的光亮,往世上走。”

 

-end

 

注:

*《箴言书》十章十九节:“多言多语难免有过;禁止嘴唇是有智慧。”

*此处和下文两处戏词,都是《生死恨》中韩玉娘唱段。

 

 


null大噶新年快乐!四号主厨是我!

大年初一主要是白天拜年但我写的是晚上发生的事哈哈(是个有圆有缺的故事)

最近在尝试章回体写作😂想仿《金粉世家》结果画虎类犬了,还是祝大家吃粮开心叭

p2是喵喵熊熊整理的海报!辛苦唠 

评论(11)
热度(4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濯锈ゝRi.h | Powered by LOFTER